王荔蕻:“煩人”朱承志



(参与2018年11月14日讯)

老朱又“進去”了。

今年(2018年)4月29日淩晨,朱承志在準備鑽過林昭墓地周圍的鐵絲網的時候,被英勇神武的蘇州警方抓捕歸案。

林昭是誰?為什麼掃個墓也犯忌?去谷歌一下。

記得那年第一次看胡傑的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時,如五雷轟頂,為自己仍然活著的狀態感到萬分的慚愧。從此,心裏有了一塊碑。

但是我一次也沒去過林昭墓,因為我覺得心裏的墓碑已經血淋淋不堪觸碰,我支撐不了到墓地前的悲慟。但也許,這不過是我懶惰怯懦的藉口。

前幾年艾曉明老師拿到了林昭的日記,在整理林昭日記時,也知道了很多林昭並不光彩的過去。比如曾經參加土改工作隊,鬥爭地主(即使後來她用生命來懺悔)……後來在監獄裏精神失常(不夠勇敢)。

我當然為林昭不能一出生就頂著反體制反獨裁的光環(無愧於人們賦予她“女神”的稱號)而遺憾,但是看到她日記裏以為自己是什麼的情節,又大哭若幹場。在我,那些並不大義凜然的細節更令人心疼、心碎。所以,我不能去墓地,我太脆弱,不能承受林昭墓地之殤。

艾老師整理林昭日記的時候,我好像剛出來沒多久,艾老師心疼我,沒讓我參加。但是老朱是參與了的。所以他一直不能平息他的傷心、怒火?每年都要去墓地表達敬仰哭泣之心。

前幾年掃墓都是被當地警方訓誡一番或關幾天放回,今年蘇州警方新賬老賬一起算,“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半年後,又刑拘了。前幾天黃志強律師去會見,告說“涉及國家秘密”,不允許會見律師。

荒誕國裏什麼荒誕事兒不會發生呢?我知道,這也有“怪”老朱的地方──當年為李旺陽的事,他曾被老家邵陽警方抓起來關押過。三十天滿了的時候,國保來找他,審訊室兩扇門,一扇門通往外面,一扇門通往裏面,國保說,你只要說李旺陽是自殺的,就可以從那扇門出去,回家了,否則……老朱不是“二話不說”,而是一句話都沒說,站起來就向通往看守所裏面的門走去。

或許這次又是這個戲碼?

要是我能見到老朱,一定對他說,你就把那個狗屎王八蛋的“保證書”簽了,又怎樣呢?不再去靈山掃墓又怎樣呢?林昭就不在了嗎?林昭的靈魂只在那一柸土裏嗎?她在所有知道她的人心裏。

可是,老朱會聽我的嗎?即使我拿出“殺手鐧”:對他說,你要是再不出來,明年4月29日我也去靈山掃墓,陪你一起坐牢?

人老淚窩淺,哭過之後還是無法排遣悲傷。

翻出2012年他失去自由的時候給他寫的一首詩:

《嶙峋的自由》

山羊胡子撅起

戳穿一个纸做的门神

你的名字叫倔

倔的名字叫不屈

它们揪住你的下巴想让你脱离地面

你抱定铁窗和窗前的塑像

窗外十万大山



六月的悲愤到十二月的坚忍

脊梁打磨成硬弓

你的阳光挂在高处

像上帝的儿子,带给我们嶙峋的自由

南方的下巴是一幅山水啊

胡子比圣诞老人瘦



从朱承志开始

倔强是草泥马的底色

从朱承志开始

山羊胡子使天朝的黑夜在惊骇里飘



時過境遷,現在已經沒心情寫詩。而所謂“從朱承志開始……”似乎也並沒有開始。朱承志還是那個孤獨的老頭,“倔強”成為了“傻X”的代名詞。

還有我的兄弟吳淦,也被獄警斥為“太倔”。我曾經發推說,兄弟(吳淦)無論你從極權的絞肉機裏出來被折磨成什麼樣,我都接著。我當然知道他不會,絕不會出賣同道,那麼寫個破“保證書”又算什麼呢?我希望我的兄弟早點出來喝酒。但是他終究還是倔到讓當局判了他八年!八年啊!媳婦的頭髮會白多少呢……

現在老朱又是倔!我希望他能出來過年,家裏有賢慧的朱嫂,兩個美麗的女兒,外孫正是最好玩兒的時候。但是如果他又倔到底,我不會像有些人說他“傻X”的。他是我兄長,我為有這樣的兄長驕傲。屠夫吳淦是我兄弟,我為有這樣的兄弟驕傲。他們是這黑暗時代的亮色,所有的顔料都無法畫出他們的光輝,所有的詆毀也掩蓋不了他們的挺拔。

除了跟黑暗產生了共鳴的暗黑靈魂,那些被絞肉機羞辱、摧折的肉身啊,我怎麼能不懷著深深的悲憫和敬意。

但是有一些挺過了極權絞肉機的絞殺,帶著所有的傷痛和屈辱,又站立在那的,如屠夫吳淦、朱承志還有之前的很多良心犯們……難道不該獲得我們極大的敬重嗎?

他們就像最傑出的藝術家,用自己的行為,給這世界留下溫暖的足跡。



          王荔蕻

            2018年11月14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