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及家属纷纷遭到国保警察“喝茶”维稳(6图)



(参与网记者辛云2018年11月6日报道)参与网获悉,中国维权人士及其家属近期纷纷遭到警察的“喝茶”维稳,甚至连流亡到海外多年人士,其家属也遭到警察骚扰,但原因一直未明,可能与近期在上海召开的进口国际博览会有关,也可能与中美贸易战引发中国经济下滑而导致维稳压力增大有关。

2018年10月22日晚上,居住在浙江杭州的维权人士寒君依被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带走。当晚,推特网友玉蜀黍发出信息:“草!杭州文新派出所的警察带走了寒君依@hanunyi 以寻衅滋事为由!

”随后,第二天晚上,寒君依获释。寒君依24日晚上在推特上回复消息:“昨晚出来了。谢谢各位惦记。”

10月23日下午,湖北作家黎学文的父母遭到警察骚扰。黎学文当时发出信息:“刚才老家派出所来电话要我删帖,说上面网络清查查到我了,我最近很少发贴,有点莫名其妙。警察是在我爸爸家里打电话给我的,我七十多岁的老爸又被惊吓了一次,愧疚。我只有打电话过去安慰一番。”

对此,黎学文表示,最近都很少说话了,然而又一次让年迈的父母受到惊吓,惭愧而痛苦,以后少说话吧。随后的10月24日,黎学文赶回老家,与派出所警察沟通。黎学文说:“为安慰父母,下午赶回老家派出所,与昨天上门的所长进行了沟通,得知上面网警要求地方对我推特上的言论进行管制。最近全国似乎都在约谈网友。沟通完毕后离开派出所又告别父母继续奔波。”

10月23日晚上,湖南长沙维权人士周周煮粥(周傑)的母亲遭到警察骚扰。周周煮粥当时发出信息:“刚才我妈说有人打电话告诉她我在网上发帖有不满情绪,我打过去那个人就撇开说其他了,自称是我老家宁波北仑区霞浦派出所的,说是有人找我,想必是北仑国保,这是在抢业务吗?我在长沙住了这么多年,国保都已经一两年没找过我了。2014年长沙国保飞到宁波去找我妈,还做了一份笔录,这笔账我一直记着!!”

10月27日下午,北京作家文涛遭到警察骚扰。文涛发出信息:“10月27日午后,派出所三位警员意外登门。宾主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推特问题匆匆交换了意见,警方要求‘删除账号’,不再上推;鄙人表示无法接受,但为减少对公共警力资源的浪费以及避免家人被频繁惊扰,主动提出推文自我审查。经过一小时沟通,会谈在尴尬但不失友好的气氛中结束。是为记。”

文涛曾在2018年8月11日被“喝茶”:“沟通一个半小时,做完笔录,按要求写了保证书:不再在网络上发表关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负面评论。签字画押。最后在民警监督下删除了电子设备中的某款翻墙软件。结束留置,开闸回家。谢谢各位师友。”

10月29日,深圳维权人士舒廖志被“喝茶”:“今天下午应约和深圳的国保见面,主题是在推特上不要唱衰党和国家领导人,另外还针对国际国内形势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应该属于全国统一安排。那么,我的问题是:这轮安排是为下一步的什么决策做准备?!”

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则遭到警察软禁在家,从11月2日到11月5日。何德普在11月5日发出信息:“【又被上岗】2018年11月2日警察又来何德普家楼前24小时倒班上岗,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开幕(习近平发表讲话),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大小重要会议不少。”






何德普还透露:“要求删除推特号的事,两个国保警察在10月1日也约谈过我并做了笔录和录像,要点是:1、近期我(何德普)在推特和微信上自创和转发的帖子较多,其内容全部是负面的,内容也不属实,要求我删除推特号。2、对我再一次提出批评和警告,包括维权活动的行为。”

11月2日,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准备到上海旅游,遭到警察在北京南站绑架。全世欣当时说:“我被警察绑架在南站站台上了,G137,我已经检票下站台了,冲出两个民警把我控制在站台上不许上车不许离开。我报110,打了三个电话,前两个都不处理,第三个警察终于出警了,但是不立案不处理反而要求我跟警察走!非法绑架啊!他们把我车票也拿走了。回来了!先要开骂:周永康我就艹你丫八辈祖宗!你丫发明的这个“维稳模式”,就该把你枪毙一百回!警察说了:市局一号下发的通知,分局当天开的会,‘辖区内重点人要加强管控,防止流窜到上海去点卯!’然后我们的身份证就立马提升到A级网上追逃人员的级别了。用身份证一定票,不到十分钟,属地派出所就已经详细的知道了我乘坐的车次、车厢和座位号!然后到南站还调取了监控录像,确认我已经进站,并且已经二次安检了,(南站从一号到十一号去往上海南京方向的都要二次安检),就直接联系在南站的指挥中心,把警察先放进站台,守在我的车厢门口等我了!我在南站打110报警电话,电话里竟然先问我‘你是不是访民?’。是访民不接警,直接转投诉。我连打了三次要求警察出警处理‘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绑架’,110转给铁路公安,铁路公安才叫南站派出所去了一个警察。现场只留了劫持我的警察的电话,就‘帮’那两个警察一起把我‘送’出站了!‘你爸上吊,你妈逼的!’依法治国!然后,警察说了:你跑不了!你就是溜上了火车,中途就把你控制住了,最多一站,就把你押下车等送回了!你就是到了上海,保证让你连站都出不了!我问他们:不刷身份证躲着摄像头不带手机你们还有这本事?警察说:具体可不能告诉你,都让你知道你就成精了!现在你就快成精了!就跟你说:只要身份证在你身上带着,你就跑不了。你要不带身份证现在你寸步难行!这尼玛都什么黑科技!全用在折腾老百姓身上了!”



在此之前,全世欣还遭到警察“喝茶”:“警察上门。来了个‘老熟人’——跟家里人认识了十来年的老熟人。海淀分局有名的‘第一维稳干将’,号称四季青地头上要还有他‘摆不平’就没人还能摆的平的‘牛人’。开口两件事:1.管区调整,以后他管我这一片,老熟人了,有事跟哥哥我说。我跟他说‘只要你一天还是警察,咱俩没啥可说的。你是官兵我是贼,我是耗子你是猫,咱俩就不是一路人!所以别跟我讲交情论哥们,咱俩没有!’于是,人家执法记录仪就蹲桌子上了。2.那就说工作,我有我的工作,进博会知道吗?我:不知道。进博会关我屁事。那你最近有什么安排吗?我:有,明天计划去上海。上海待几天啊?就去一个周末两天。干嘛去啊?我:见个朋友。传达市局通知:你,哪儿都不许去!尤其是不能去上海,知道了吗?我:你传达到了,没别的事了吧?起身走人。你等会儿,有什么思想动态你跟我说说啊!我:跟你没的说,我思想动态跟你说不着!转身走人。看看他们这次又准备要干什么啊。前两天我跟你们说了,我那个跟管区派出所闹翻了的,四季青另一个信访人整个北戴河会议连着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她们那个派出所怎么给她上的岗,那个每班交接的时候先敲门跟她‘123’的上岗。看看这次我这个派出所准备怎么上岗哈,既然号称是‘市局要求’,他们要跟我来‘123’这一套,我给你们开直播哈!让你们见识见识警察‘干活’!”

11月5日,成都作家上官乱遭到警察骚扰。上官乱当天发出信息:“社区片警真是勤快啊,每次先来敲一通门,然后找物业给我打电话试探,再找不到我,再恶声恶气地给我打电话:‘喂,网格化管理,问你几个问题!’我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又客气地问了他几个问题,他表示非常生气,竟然敢问他什么叫网格化管理,然后摔了电话。请教个问题就这么难么?”

11月6日,推特网友“陈年老酒”被深圳警察带走。陈年老酒在上午11时08分发出信息:“我被深圳上水径派出所带走了。”随后,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在推特透露,陈年老酒未被释放。王荔蕻在晚上11时左右发出信息:“12小时过去,没放人!现在又传他老婆去派出所!孩子还不到三岁!”



此文,参与网还获悉,已经流亡美国六年多的维权人士古川的岳父岳母家在近期也遭到警察的骚扰。古川的妻子李昕艾于11月2日在推特上说:“我在中国的家人对我诉苦,国保又来骚扰恐吓他们,大晚上十点多敲门夜闯,几个月前国保就骚扰过他们,还拍了很多照片去。这一年多次骚扰我父母和弟弟是几个意思?多年不写作了,无非发发推,最近老子的推多关注美国国内,是什么又触动了你们的神经?关于转发你家间谍网和你家黑手伸出破坏川总选举的推?嘿,审查我推特的国保,说你呢!告诉你的上面,停止骚扰我的父母和弟弟,也许我们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就看你们的选择了,如果继续为难我的家人,我只能说很遗憾并从此没什么好说的了。你们看着办吧!”

对于近期这种全国性的“喝茶”维稳,何德普还透露:“这几天,北京维权人被上岗的很多,政府对咱们很‘重视’,大家各自多保重身体。”周周煮粥(周傑)也透露:“难道最近在整肃网络言论?好多人被约谈和警告,这是要维护和显示强大的维稳实力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

“零八宪章”联署者第三十七批签名(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