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繼業:自由的燈塔——我所認識的兄弟曾國凡勇士




(参与2018年6月18日讯)6月7日,聽到 #曾國凡 夫婦在前一天被抓的消息,很是痛惜,但沒有感到意外。認識而不瞭解國凡的人,很多都稱他為莽夫;而真正瞭解國凡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有理想、有信仰、有擔當、有骨氣、有理念、講義氣的人,都敬佩他為勇士。忠、勇、正、義、直、寬,六個字是我對他為人的評價和概括。

寧死不屈,林昭做到了。如果說南昌公民圈也有人能做到的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國凡。面對熊貓,他總是昂首挺胸,從未見他屈服忍讓過。熊貓曾問他,你是不是要推翻供鏟黨?他就用一個字回答,是。因為長期不願屈服,為此在數年前丟了工作,但他依然故我。6月7日,也就是他夫婦被捕的第二天,熊貓帶他回來抄家,他還大喊口號。

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能做到從容就義的,古來罕見。譚嗣同、秋瑾明明可以逃亡,但凜然選擇以死殉道。而國凡正是有這種大無畏的精神。自煬帝上台,一片肅殺,大多數人選擇蟄伏。國凡說,我也贊同大多數人蟄伏,但總得有人作出犧牲,哪怕是極少的人。沒有一線,二線也就是成了一線。如果一昧忍讓與退縮,我們過去所做的一些都會化為烏有。一線的人作出犧牲,就是對二、三線同志的保護。國凡曾多次表示,如果我乾了什麼,明知道他們來抓我,我也不會逃。我要讓他們知道革命者中有不怕死的人,讓他們感到害怕。三千死士改變中國。我不犧牲誰犧牲,我不赴死誰赴死。豪言壯語,我聽得多;能身體力行的,鳳毛麟角,而他就是鳳毛麟角。

國凡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豐功偉績,但平凡中見偉大、細微處顯真情。早些年,也曾四處維權,最有名的是參與聲援建三江事件,回程時在北平因聲援丁家喜案而被關一個月。自投身革命十餘年來,他從未片刻放棄過理想。要他出力他出力,要他出錢他出錢。

國凡曾說過,對將來形勢不是很樂觀,但只要我認定我所做的事是正義的,我所走的路是正確的,哪怕不成功,也義無反顧。對他這種不在乎成敗、只問是非的精神,我是由衷欣佩。

國凡的性格是喜任俠,所以朋友遍天下。南來北往的路過南昌,很多人都去叨擾。這次估計是因為招待王一飛而受王一飛的事牽連。但我相信他是有思想準備的。

不求一個人做很多,只要每個人做一點。每人一小步,中國一大步。

中正繼業
107年6月17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