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向31省司法厅、民政厅申请会费收支情况信息公开





(参与2018年5月24日讯)

高额会费去向不明,律师权利不能只靠“严管”

律师向三十一个省级民政及司法厅要求公开律协会费收支明细

2018年5月25日上午,长沙的文东海律师通过邮政EMS向全国三十一个省级民政及司法厅寄出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各省律师协会报送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会费收支情况和维权委员会工作报告等信息。


惩戒与维权,律协作为疑似双标

文东海是有多年执业经验的律师,也一直关注律师在执业中面临的权利保障问题。在多年的办案经历中,他经常遇到自己的的正常执业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也曾愤而抗争,如投诉看守所违法禁止会见、投诉法官庭审中明显偏袒检察院一方等,但是,基本没有任何效果。“办案已经很累,还要花大量精力在这些本不该发生的事情上“。文律师常常有这种无奈。另一方面,近年来,不断有律师同行因为某个政府部门或公务人员的投诉,就被律协、司法行政部门处罚的事件发生。这些处罚通常很严厉,甚至有很多被直接吊销执照。“广西的吴良述在法院被法警殴打,职业精英的形象进法院,流浪乞讨人员的形象出门,全国律师都看到了,涉事人也没什么处罚,更不要说每天都发生的随意侵害律师执业权的事情在发生,根本无人问津”。文律师说。在和同行的交流中,大家都有类似感受,“律师自己的权利每天都被侵害,还怎么去帮助自己的当事人争取权利呢”?相反的是,司法局、律协接到对律师的投诉,反应不可谓不迅速,处罚不可谓不严厉。“过去,律师还可以在网络上吐吐槽,现在这个也被禁止了。出了问题需要维权,只能依赖司法局律协,但是他们不作为怎么办呢?目前看没有办法”。文律师说。


收费去向不透明 会员权利难落实

感到不公平的文律师,上网去搜了一下各地司法局、律协的网站,想看看各地的“娘家人”到底是怎么体现对律师的“严管厚爱”的。他搜了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以及自己所在的湖南5个省的律协、司法厅网站,发现只有上海律协一家在自己的网站上放了一些工作报告的内容,而且很笼统。而其他9家网站没有发现这方面的任何信息。“我们每年交这么多钱给律协,律师管理也是司法局重要的职能,为什么连一个工作报告都不公布呢,那么我们交的钱都做了什么呢”?文律师有了这个疑问。经过考虑,文律师决定向31个省级的司法厅和民政厅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年度报告、财务报告、维权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由于担心对方没有专门的财务报告,在申请书中还提出,如没有财务报告,应公开年度会费的收入与支出明细。“至少我可以知道会费的收支情况和律协为了保护律师权利做了什么”。文律师说。


现有规则仍有改进空间
根据自己的职业经验和对现有的管理部门信息披露情况的研究,文律师认为现有的律师管理制度还有些地方需要改进。近一两年,司法相关部门,包括律协连续出台了多个规定,对律师执业的方方面面都做了更具体更严格的限制。但是,这些由管理职权的部门自己的很多做法却没有得到改进。比如对公安、检察、法院缺乏制度性的第三方监督,更多是依靠这些部门的自我监督,对司法行政机关、律协的监督就更缺乏了。尤其是律协,作为一个行业社团,外部的监督更难开展,而由于律协掌握着年检、考核等对律师群体非常重要的权力,律师们也很难去主动监督。“会费情况的透明只是一个方面,但是通过一个简单调查就发现了这么大的问题,难道监督只能靠律协的自我修养”?文律师最后发出了这个疑问。





附件:
1、采访人联系方式

湖南湘和律师事务所文律师:13574884106          
2、EMS邮寄凭证(见单独附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