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律师:苏滨未远,公益长存——沉痛悼念公益律师李苏滨先生

(参与网2017年12月18日讯)今冬很冷。驱逐、拆毁、改气.....

这些事情若发生在十年前,毫无疑问,会引发大量公益律师进行公益诉讼、公益上书....

但今年,据我所知,一起公益诉讼、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份公益上书.....也没有。

公益诉讼正处于濒死状态。

或因打压,或因绝望,或因恐惧.....

老牌公益律师李苏滨先生的逝世,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与李苏滨先生结识于公益诉讼方兴未艾之时,诀别于公益诉讼风中残烛之际。

追昔抚今,不免感慨万千,悲从中来。

十余年间,似乎每次见面,从无私聚,都为公益。

包括商讨合作进行“长安街限小排量汽车”公益诉讼。

李劲松律师带着他一起来找我,

李苏滨先生是“听众”,

话不多,偶尔会发表见解。

他给人的感觉,是个“实干派”。

因有人提醒过我,说他冒充律师,是个“骗子”。所以留意了一下他的经历。

原来,他是为律师管理费问题和司法局打官司,被刁难以至于无法正常执业。

和本地司法局打官司,无异于自砸饭碗。

放眼全国,有此胆量者寥寥无几,苏滨先生真大勇、大义者!



李苏滨先生在公益方面的成就无疑是巨大的。

比如在打掉律师管理费、打掉长安街限小排量汽车方面,单单哪一项贡献,均足以让他名声大振。

但彼时网络传播尚不似今天这般便利,再加上他本身不善于或不愿意自我宣传,所以李苏滨先生,不是网络大V,没被冠以律界大咖虚名。甚至在大多是人眼里,他只是位普普通通的、毫不起眼的人。



但,这位普通人、普通律师的逝世,为什么对我们内心产生了如此大的撞击?

我想,公益给了他无限人格魅力。

李苏滨先生的逝世,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律师?我们应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我想,李苏滨先生,他用胜利者的手势,在告诉我们他自己的回答:

公益当为我们法律人心底的不息之火,它让我们虽处寒冬,却不惧冰雪。正义必胜。公益长存。

我想提议,把李苏滨先生逝世的日子,作为我们中国律师的“公益律师日”。用以纪念李苏滨先生,也用来提醒我们自己。

李苏滨先生千古!

王振宇

20171217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