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海祭刘晓波的卓玉桢获释 多位公民因十九大遭维稳(6图)

(参与网记者辛云2017年9月29日报道)参与获悉,2017年9月29日,因为“海祭”刘晓波而被刑拘的卓玉桢被取保候审获释,随即被遣送回福建莆田老家。而多位公民因为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而遭到“维稳”。

9月27日早上,网友“南方大傻瓜”发出信息说:“【 #卓玉桢 获释】海祭案的卓玉桢在被羁押30天后获释,被遣返原籍。自此海祭案所有被捕者获释。”

随后,卓玉桢的妻子也发出信息:“刚接到卓的电话,现已取保出来,人在原籍。他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近段时间先陪太太待产,暂不作更多回应,再次致谢各位。”

卓玉桢的代理律师张磊在晚上发出信息证实:“刚才接到卓玉桢电话,他于昨日晚间被释放出看守所,之后被送回到了福建莆田老家。 ”

网友“jon哥”也说:“卓玉桢今天出来了,被送回原籍,目前在老家。我还没见到他,他发了一张照片给我。”



对于“海祭案”,湖南公民周周煮粥(周傑)表示:“#广东海祭案 之一的卓玉桢已于今早以取保候审释放,随即被押送回福建莆田老家,自此,本案所有八位涉案人员已经全部背保离开看守所,他们是卫小兵 @shisanyigongmin 、何霖、刘广晓、李舒嘉、汪美菊、秦明新、马强 @wisoo0098 、卓玉桢。”

卓玉桢在其推特上简介:基督徒,民主行动者,08宪章第29批。福建莆田人,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腾讯等媒体做过编辑,现居广州。

2017年7月13日,著名民主人士、《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被中共当局迫害致死之后,一些公民曾于7月19日“头七”之日晚上在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海边祭奠刘晓波。随后,参加祭奠活动的卫小兵、何林、刘广晓、李舒嘉、汪美菊、秦明新等多位公民因此被捕并关押在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在关押30天之后,这些公民纷纷被取保候审获释。

2017年9月5日下午四点多,广州公民王爱忠发出信息说:“关注卓玉桢@zhuoyuzhen 。参加海祭后一直在逃的卓玉桢,刚才在福建莆田市准备坐车时被莆田火车站派出所抓走,当地派出所说他是广东警方认定的在逃人员。很可能会被送回广东江门刑事拘留。另外,目前马强还在关押当中,希望大家关注。”

另一位广州公民王清营也发出信息:“请大家关注广州海祭的卓玉桢:刚刚收到卓玉桢太太彭建华短信:‘清营哥,卓在莆田火车站被扣了,目前莆田市局在和江门的人联系,有可能会被带回。我都一个人生活快2个月了,现在快生宝宝了,行动又不便,他不放心所以想回来。’卓太太微信:wawariver。”

对于卓玉桢的情况,“自由刘晓波工作组”透露:“【#卓玉桢 被捕】卓于7月19日参与于新会的 #刘晓波 海祭,于22日清晨公安曾上门抓捕,卓侥幸避开。其后卓接受采访,谈及太太怀孕,慨叹‘我们原想低调过渡,孕妇胎儿安全第一,但是刘晓波为我们牺牲了一切,我不忍心保持沉默,不甘心啊!’”

王清营在8月5日发出信息说:“刚刚看望了卓玉桢太太,卓太太再有三个月就生孩子了。卓玉桢因为海边祭晓波而被迫逃亡,不能在太太身边陪她。卓太太精神状态很好,非常乐观。看到这对90后夫妇如此优秀却受此磨难,我心中甚是难过。但想到如此年轻的青年,为了义而宁愿牺牲自己的小家,又感到高兴。真是悲欣交集。卓太太说她夫妇不过是做了一点点小事。我说,你们做的不是小事,卓玉桢的行为非常伟大,甚至没有更伟大的了。十四亿人中,有几个敢于如此的? ”

王清营在9月5日说:“卓玉桢太太预产期在十月底,尚有一个多月就要生宝宝了。卓夫妇二人很年轻,都二十多岁。这种年龄的人大多沉浸在网络游戏和韩剧中。卓玉桢却不顾自己安危,激于义而站了出来,承担了本来更有条件的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七月海祭之后,一直逃亡。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卓太太彭建华非常理解他的行动。”

9月12日,代理律师张磊曾会见了卓玉桢。张磊律师:“2017年9月12日下午,我在广东江门新会区看守所会见了因海祭刘晓波而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羁押的卓玉桢。卓先生于9月5日下午在福建莆田高铁站被抓,8日被带到新会羁押。卓先生神情自若,淡定从容,他感谢外界朋友的关注。卓先生说刘晓波先生为国家的民主转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去祭奠刘先生是尽个人的一点本份。会见结束后,我去看守所服务大厅准备将卓太太送给他先生的《甘地的真理——好战的非暴力起源》一书存送,被看守所拒收。”

9月25日,卓玉桢的代理律师张磊于向办案单位提交了取保候审的申请书。张磊律师:“9月25日,我在江门新会区看守所第二次会见了因海祭刘晓波而被刑事拘留的卓玉桢,卓的状态还可以。会见后我到名义上的办案单位崖南镇边防派出所提交了对卓玉桢取保候审的申请书。”

参与还获悉,因为中共当局即将召开十九大,多位民主人士、维权人士被“维稳”。著名诗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梁太平被国保要求不能不去北京。梁太平(尾生)9月29日说:“十一期间想和母亲去北京看望三姑一家,因为前段时间被明确警告十九大期间不能去北京,所以打电话给国保。以下是国保电话里的部分回答。没想到电话里发现如此具有诗意的管制方法‘前置性干预’。”



刚出狱没多久的南方街头运动参与人士袁兵(袁奉初)9月29日痛斥因为中共十九大召开遭到维稳。袁兵(袁奉初)说:“今天与建雄、一鸣大闹赤壁市公安局国宝大队,痛斥国宝在十九大前夕的无耻行径,骚扰、恐吓我们的家人。负责接待的国宝说他们也是为了混口饭吃,身不由己,希望我们不要怀恨在心,要我们息怒。”

袁兵(袁奉初)透露:“赤壁市公安局政委与我和剑雄交谈。其人大言不惭,自冠硕士研究生头衔。然政党不分,主义不明,信口雌黄,满嘴的文革强调。杨言要将我送精神病院,蔑称我受人蛊惑,中毒太深,要接受组织好好改造。我笑言,首先我不是你们党组织的人,其次真正无知要接受教育的是你们这帮顽固份子,双方不欢而散。”




陈剑雄也说:“今日和奉初,找上门来慰问为维护中共专制政权稳固,表现劳苦功高的中共门下打手们,在探讨各自希望实现的中国梦前提下,双方就多种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和奉初执言义正辞严,相继与各有关部门打手们的激辩交锋中,一个个在我和奉初的反驳质问下要么无言以对转话题,要么强词耍无赖,看着实在都好笑。”

陈剑雄表示:“今日找上门,言论交锋躲在局里的赤壁国保们,之后转战局党委成员及局里一名自称硕士学历的局政委,坚决各自立场交锋论见中,整体上这一个个表现真流氓本色的制服流氓们,交锋言论表达中,给我的印象感觉实在让我失望!试问人民以血汗来供养的这样一群群流氓!不是人民如养虎为患只会来祸害自己才怪了!”

9月29日,网友“雷雨飞飞”被带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康宝县的国宝大队喝茶。9月26日,雷雨飞飞(@leiyufeifei)在推特上发出信息:“今夏7月摄于河北省张家口文化广场(展览馆)前,且视其为行为艺术,鄙人故意遮挡‘主’字,故此照片我取名为‘有民无主’,主,当家做主也。张家口展览馆为文革建筑,于1968年建成,当时叫毛思想展览馆,为张家口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因此,“雷雨飞飞”的被喝茶可能与此有关。



此外,有维权人士发出信息透露,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13311296958)在2017年9月19日晚被石景山区八角派出所带走,目前已被拘留。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在9月29日发出信息:“北京访民李学惠(因李晓玲六四光明行被刑拘的8人之一,7月初被取保)被石景山八角派出所从家中带走,目前已被刑拘!本月28日外界才知道消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

“零八宪章”联署者第三十七批签名(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