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禾回国奔丧遭中共拒绝 全美学自联发布声明谴责(2图)

(参与网记者辛云2017年8月29日报道)参与获悉,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原主席、现任理事陆文禾的父亲、上海交通大学陆元章教授于2017年8月29日去世,陆文禾到中共驻美国芝加哥领事馆申请签证,却遭到拒绝。

成秋波发出信息说:“刚刚收到全美学自联陆文禾先生的信息,陆先生96岁的父亲去世,回国奔丧签证被拒:家父三小时之前去世。96岁。他的病危通知书8月22日发出。我在8月23日送太座去上海,自己去芝加哥领馆申请去上海,拒签。2012年9月18日家母去世,也是拒签。所以这就不光是公义还有了私仇。”

陆元章,1921年5月29日生于江苏江都。1939秋入中央大学攻机械,1946年2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得机械工程硕士。后来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教授兼流体传动与控制博士点导师,并任中国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学会主任委员。

对此,全美学自联理事陈闯创表示:“这不是全美学自联理事第一次遭遇此类事件,2000年黄慈萍理事的父亲黄钦茂先生病逝时她就被拒绝回国。再联系到2013年王军涛被拒奔父丧、2015年熊焱被拒奔母丧,所谓习近平以孝治国的传闻足证虚伪,习包子的孝心只够放任他家和彭丽媛家族巧取豪夺而已。”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发布《关于理事陆文禾博士被中共拒绝回国奔父丧的声明》予以谴责:“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伪政权以亲情绑架海外华人,以亲丧惩罚政治反对,一手制造‘忠孝不能两全’的人伦惨剧,直接戳穿所谓习近平以孝治国的虚伪面纱。”“全美学自联同仁深切同情陆文禾博士及其家人遭遇的双重不幸,并强烈谴责中共暴政当局及其首脑的卑鄙怯懦和灭绝人性。”

全美学自联关于理事陆文禾博士被中共拒绝回国奔父丧的声明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惊悉,我会理事陆文禾博士的父亲陆元章教授今日在上海病逝,但陆文禾博士被中共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拒发签证,以至无法回家略尽人子之道,事实上2012年陆文禾博士就曾被中共拒绝回国为其母蔡梅雪教授奔丧。2000年我会黄慈萍理事也曾被中共拒绝奔父丧,近年来亦屡有民主同仁遭遇类似事件,如黄翔、王军涛、熊焱等。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伪政权以亲情绑架海外华人,以亲丧惩罚政治反对,一手制造“忠孝不能两全”的人伦惨剧,直接戳穿所谓习近平以孝治国的虚伪面纱。

全美学自联同仁深切同情陆文禾博士及其家人遭遇的双重不幸,并强烈谴责中共暴政当局及其首脑的卑鄙怯懦和灭绝人性。学自联是在六四枪声中成立的中国留学生组织,二十八年如一日坚持纪念为追求自由民主而受难的仁人志士, 坚持为故国的苦难发声。在这个令人悲伤而愤慨的时刻,学自联与陆文禾理事同在,与我们不变的理想同在。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

2017年8月28日

对此,著名民运人士吴仁华也表示:“这么多年来,毫无人性的中共一直以亲情作为惩罚政治反对人士的武器,试图逼迫政治反对人士认输服软。许多海外政治反对人士为了坚守良知,在亲情方面付出惨重代价。我对友人陆文禾博士的遭遇感同身受。”

吴仁华透露:“十多年前陆文禾先生代表全美学自联(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赴北京与‘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性人物丁子霖女士见面,转交资助六四死难者家属的捐款,因此被拘捕、驱逐出境,随后再也不能入境中国。全美学自联至今尚在资助六四死难者家属。”

吴仁华还透露:“坚守至今的全美学自联成员已经为数不多,数十人吧。全美学自联的资金来源于成员的捐款。今年3月31日余志坚先生病逝,其家属缺少丧葬费,陆文禾先生代表全美学自联在第一时间送去五千美元。全美学自联于1989年7月30日在芝加哥成立,当时有四万多名成员。”

1980年,陆文禾从中国大陆留学美国,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六四”屠杀后,陆文禾就开始参与了海外争取人权民主的运动,曾经担任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会主席。

1999年12月24日回中国探亲之前,陆文禾受中国人权、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明尼苏达大学民主基金会委托,将在回中国探亲期间看望“六四”难属丁子霖,并将与丁子霖商谈如何转交三组织的钱。但是陆文禾到北京后,就遭到国家安全局警察秘密关押。警察逼迫陆文禾交出存放在美国银行的钱,否则无期限扣押护照不许离境。陆文禾在秘密关押审讯多天后,被迫开出三张支票共 25,519 美元,交由警察去提取存放在美国银行的人道捐款。国安局警察又进一步逼迫陆文禾父亲签字画押,承担从美国银行取不出这笔款项时,由陆文禾78 岁的老父亲以身家担保代为缴纳。

2000年1月8日,陆文禾被释放飞回美国。中国人权、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明尼苏达大学民主基金会获悉情况后,紧急冻结了银行账号。中共警察取不到钱后,还多次向陆文禾的父亲催要代缴。

2012年9月18日,陆文禾的母亲去世。第二天,陆文禾到中国驻美大使馆申请签证,竟因有过被拒签记录为理由而遭到拒绝。下面是全美学自联当时发布的声明:

全美学自联关于陆文禾签证被拒的声明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陆文禾博士90高龄的母亲于9月18日去世。9月19日,陆博士前往中国驻美大使馆申请签证,竟因有过被拒签记录为理由而遭到拒绝。“全美学自联”对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毫无人性的决定、对中共政府毫无伦理道德底线的一贯行径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对陆博士痛失至亲而无法返乡奔丧的双重之痛感同身受,对他以及他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

陆博士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义务负责全美学自联的人道救援工作,尤其是针对“六四”受难者家属的帮助。1999年12月,正当海归初涌之际,他独自前往北京为以丁子霖教授为代表的难属群体递送人道救援款项,遭中共当局羁留,他父母的房产证也因此被扣押,藉以威胁他交出救援款项,但被他机智化解,人道基金分文未失。此后,陆博士每次返乡探亲都被骚扰,近年更是被拒发签证。

长期以来,中共当局以人伦亲情要挟和打击全美学自联成员,试图迫使我们放弃原则及抗争,并达到分化瓦解学自联的目的。过去十几年中,多位全美学自联的理事、成员及他们的家属都曾经历过被威胁、被拘留问话、被拒签证、被拒入境,甚至被拒返乡奔丧。另一方面,面临统治合法性危机的中共利用御用文人祭出“以孝治国”的大旗。这次陆博士申请签证被拒,无疑又再一次戳穿了中共当局的虚伪面具。

中共当局以人伦亲情为要挟的行径无异于绑匪。时间和事实证明,这种政策或策略对全美学自联是无效的,相信对其他众多的异议人士也是无效的。我们之所以坚守正是因为对亲人的爱、对同胞的爱、对同类的爱,中共的卑劣和残暴只会激发我们的斗志。中共及其跟随者必须痛改前非,否则,东欧剧变、阿拉伯之春对于华夏大地并非遥远的将来。

全美学自联于9月22日召开理事会,与会理事一致同意加强人道救援、扩大工作范围,决定大幅增加救援款项,个案上限每次1千美元,帮助对像为中国国内推进民主自由及人权事业、生活上有困难的异议人士。我们同时呼吁海外各界华人及团体伸出援手,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和渠道实质性地支持我们的同胞,共同争取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的早日到来。

全美学自联

2012年9月24日

在余志坚去世后,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曾在2017年7月18日发出信息:“和方政@fangzheng1989 在陆文禾家里。陆文禾是全美学自联的老朋友,这次余志坚葬礼感谢他在本地办理。他特地提醒我也曾是学自联的一员。我在美国参加的第一个组织就是学自联,在华盛顿给学自联做办公室主任,辅助当时的学自联主席邢铮。风景幽美的小院,我们湾区来的很赞。”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

“零八宪章”联署者第三十七批签名(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