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江华刑拘37天期满未获释 多位维权人士因十九大被维稳(13图)

(参与网记者辛云2017年10月9日报道)参与获悉,被广东珠海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甄江华,在37天刑事拘留期满却未获释。而全国各地多位维权人士因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而遭维稳。

2017年9月1日22时左右,维权人士、“权利运动”负责人甄江华被珠海警方从家中带走。约24时,甄江华被警察带回其住所进行抄家,扣押手机电脑等物品,甚至其女友的手机和电脑也被扣押,并被带走数小时。参与抄家的警察总共约20人,有特警、便衣和派出所的人。甄江华被戴着手铐,其女友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9月2日16时,甄江华的女友被释放。9月2日18时,警察又到甄江华家中进行搜查,并扣押“权利运动”的机构注册资料、活动贴纸。该住处的另一房客被警察要求于当晚去东风派出所做见证人笔录。

9月5日下午,有网友到珠海市第一看守所甄江华存钱,顺利存上300元,看守所给出电脑打印出的收款收据。网友向看守所工作人员咨询甄江华被拘留的罪名,工作人员手写一张“甄江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的纸条。因此,可以确定甄江华是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刑事拘留的。

10月6日,甄江华的代理律师收到珠海市公安局于10月1日发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称:“因甄江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

10月8日,甄江华被刑事拘留37天期满却未获释。关注此案的网友“南方大傻瓜‏”当天发出信息:“【#甄江华 刑拘满37天】甄江华于9月1日晚被带走,9月2日起刑事拘留,至今天已达刑事拘留的37天期限,然而其间律师不让会见,存钱要求被拒,外界无从得知他的状况。 #煽动颠覆国家 #秘密羁押”






“权利运动”于2008年10月成立,核心理念为“让每一个群体获得发声的权利”。创建初期主要鼓励来自基层社区的活动者能够为自己的社群发出声音,同时为那些被抓捕入狱的人权捍卫者进行呼吁;近年工作领域扩展到记录和发布人权侵犯的个案,支持社区的人权受害者用自己的语言、文字、声音、图片来记录权利受到侵犯的情况。2015年10月在香港注册为“权利运动人权服务中心”。机构网站:https://www.hrcchina.org

甄江华(Guests Zhen):青年人权捍卫者,资深社工公益人,服务于维权群体已逾十年,长居珠海。曾供职于澳门某非营利组织,同时是翻墙网ATGFW.ORG执行编辑,权利运动技术顾问,中文维基百科指导专家;香港艾滋病基金会跨境旅客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项目珠海地区负责人。

甄江华低调务实,很多事件都有他的身影但从不炫耀,曾关注广东乌坎村的抗争活动。2016年9月3日,甄江华前往广东陆丰乌坎村时被警察带走,后被强行押回珠海。参与“海祭”的公民被抓后,甄江华曾前往新会看守所为他们存钱,他也曾为被抓的李小玲存钱。

“南方老头”在7月31日发出信息:“#祭奠罪 2017.07.31 甄江华受委托人所托,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为公祭案被拘留的卫小兵 、何林、刘广晓、李舒嘉、汪美菊暂先每人各存入300元。其中失联多日的佛山网友 弥沙-SAMMIR 在看守所系统查询 秦明新(音译)的名字查询不到,需要再确认名字。”

8月2日,“南方老头”‏也发出信息:“珠海甄江华:李小玲又被抓了,证实被关在珠海第一拘留所。今天于拘留所无法会见,查询得到答复是8号释放,受网友所托为她存入生活费200元。”

参与获悉,因为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各地多位公民因此遭到维稳,包括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何德普遭维稳,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也遭到维稳,四川卫小兵被维稳。

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发出信息透露他和查建国遭到维稳:“今天,北京的上访维权人士、民运人士被全面上岗,月底结束,10月9日警察在民运人士查建国家的楼道里上岗,三班倒,一直到月底19大结束,今天北京下中雨,警察继续在何德普家楼前上勤,何德普未能参加在北京治安总队集体申请游行的维权活动,据说10月26日警察撤岗。”



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在10月7日早上发出信息:“突发情况:昨晚10点北京市局下令,19大安保工作,一级维稳启动,今日早8点开始,各重点人‘上岗’,要求,24小时不得脱离监管,不得离开视线。时间截至到10月25日24时。今天我的“狗狗”们已经跑过来啦……”

全世欣还透露北京维稳的消息:“19大安保维稳,北京市局给警察发‘补贴’、‘奖金’,每人一万!但前提是:重点人不能脱控,不能被抓!也就是说,如果现在给你上岗的,是治安或人口的(309办公室),那如果你犯的事儿,惹了国保,国保把人拿了,给你上岗的警察,一万块奖金就飞啦!”

全世欣在10月9日透露自己被维稳的情况:“他们太狠了!铺盖搬过来不说,还通知我,我外屋要睡一个人的……晚班在我这儿睡的要三个!——上一茬儿才两个嘛!睡三个,难道有一个要挤到我床上睡吗?!另,刚刚,手机被迫重启了,所有监控定位的后门已打开!警察郑重告之:打电话别乱说了啊!”“啊!抓狂啊!要疯啦!他们这回倒凑够一桌斗地主了,在值班那屋嗷嗷的连喊带叫唤的!刚让我开门站院里大骂一顿:这班能值值不能值都他妈滚蛋!老子看会书都不得消停!再这么折腾信不信不下雨了老子晚上上天安门路灯底下看书去!”

四川公民卫小兵(网名:孤家寡哥、十三亿公民)到成都推广其自家产的猕猴桃,被维稳要求回芦山。卫小兵:“昨天带了几箱猕猴桃来成都推广,没想到今天就接到有关部门电话,让我即刻返回芦山,不得延误。赚钱吃饭也不行,党国伟大。”

此外,参与获悉,10月9日,哈尔滨公民于云峰被警察带走,广西维权人士玉廷被传唤,李昱函律师被沈阳警察带走。

哈尔滨公民于云峰的妻子李可人于10月9日发出呼吁:“关注消息:我是董狐直笔于云峰的爱人李可人,刚才又被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以寻衅滋事有关被带走,请大家关注 带走王警官电话:   13946000268 董狐直笔于云峰的爱人:李可人 13836170578 15546171758。”

湖南公民周周煮粥(周傑):“哈尔滨于云峰(网名:董狐直笔)下午六点被香坊区公安局以寻衅滋事名义带走,家中被抄,扣押各品牌手机五台,家属并未收到法律手续文书。家属李可人电话:138 3617 0578/155 4617 1758”




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呼吁:“【紧急关注】广西维权人士玉廷因举报本地化工厂污染问题,得罪了地方政府。昨天他去广西合山市见朋友,半夜回家警察尾随进门,说领导指令传唤玉廷去派出所接受调查。凌晨1:50带走,到现在没有消息!玉廷现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思练派出所。派出所电话:0772-5772106 #维权无罪玉廷回家。”

王荔蕻在1010日凌晨3点半发出信息:“[紧急关注]#广西玉廷 109日晚23点多被广西警方押往合山市拘留20天。拾柩大不愧是公民的劫日。提出问题的人都被以各种方式(上岗、强制旅游、强制失踪、传唤、拘留⋯⋯)「解决」了。这个专注于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时代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68年”




原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发出信息:“10月9日晚8时左右,沈阳和平分局匪警将李昱函律师带走,请大家关注。详细情况我还在了解中。”

另外,10月9日,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和李学惠的女朋友李熙玲到看守所为李学惠存钱。张宝成:“刚陪同李学惠的女朋友李熙玲去看守所给他存钱。值班拿了我俩的身份证去里面请示约15分钟后,告知须拿着拘留通知书原件和必须是直系亲属才能给李学惠存钱。其有此理!谁说世间没有真爱?李熙玲在李学惠因为参与公共事务被非法拘留的情况下勇敢的站出来支持李学惠的正义行动!向美丽漂亮的李女士致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