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注销 代理律师会见李昱函律师



(参与网记者辛云2018年11月17日报道)参与网获悉,因为709大抓捕而被停业三年零四个月之后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已经被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注销,而因代理709大抓捕案件而被“寻衅滋事”的著名维权律师李昱函,其代理律师马卫、吴莉于11月16日会见了李昱函,获悉其最新状况。

2018年11月9日下午,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晓原接到北京朝阳区司法局的电话通知,称北京市司法局已经批准注销锋锐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当天发出信息说:“今天下午5时25分许,接到北京朝阳区司法局来电,说市司法局已经批准注销锋锐律师事务所,通知原合伙人在下星期一下午到朝阳区律师协会,当面发给注销决定书。”

11月10日,刘晓原律师又说:“我是2012年11月28日调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到昨天接到‘锋锐律师事务所已被北京市司法局批准注销’电话通知止,在锋锐所时间只差19天就六年。在近六年时间里,有三年零四个月‘被失业’而无法执业。锋锐律所被注销后,我由一个原有执业机构而无法执业的律师,变成了一个没有执业机构而无法执业的律师。”

刘晓原律师于11月12日到北京朝阳区司法局签收了注销决定。刘晓原律师:“下午,朝阳区司法局证照科的科长和工作人员接待了我,科长胸前挂着执法录像仪对着我,工作人员让我签收了《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同意注销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决定》。 我还向他们反映了执业调动问题,直接了当地说了我的担忧,即担忧司法局会干涉我们的执业调动。他们表示会向领导汇报,一切按照规定办。鉴于北京市司法局已注销了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我的身份由‘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变为‘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因没有调入新律所,仍处于失业之中。”

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注销,刘晓原律师却被阻止办理转所手续。刘晓原律师在11月12日说:“为办理转所手续,上午我到了北京律协递交申请,请协会为我出具执业经历证明。这份证明,本可从协会官网上申请,但因市司法局把我执业状态由执业改为未登记,而无法通过办公平台申请。协会会员部收了申请,说要经协会领导研究再作答复。执业经历证明也要由领导研究,那接下来的多个证明材料更难办了。”

11月14日,刘晓原律师:“上午,我乘地铁到西直门站,出站时走错了出口,途中还走错路,绕道很远才找到北京司法局。等了近1小时,11时30分,三个处3位工作人员接待了我。我把想说的话,包括会得罪相关部门的话都说了,特别提到调动可能被干涉的问题,他们表示会向他们领导汇报,一定按照规定办理。谈话结束时,已是12时10分。下午,我去到朝阳区司法局,监管科科长带着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他很耐心地听取我的反映,他说,按照工作职能划分,律师调动属于证照科,监管科不能越权干涉。他建议我去找证照科,我说已经找过。我说不想调出朝阳区,他笑着说,那是你的自由。我说了近一个小时,科长没多说什么。”

刘晓原律师于11月16日说:“昨天,我拨打北京市司法局监管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拨打朱副处长办公室电话不接听;今天,我继续拨打他们办公室电话,仍无人接听,改拨朱副处长手机不接听。难道监管处在工作时间没人上班么?监管处将我状态“执业”改为“未登记”,导致无法通过市律协官网申请调动所需材料,上门去找律协办理又被拒。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后,我的执业证成了一本废证,最后一次“年检”,是2015年7月大抓捕之前的6月份。虽然成了一本废证,但仍具有收藏价值。有人收藏么,可报价。”

11月18日,将是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的生日,周世锋因为709大抓捕而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七年。刘晓原律师在11月16日发出信息:“再过两天(11月18日)是周世锋律师生日,这是他失去自由后的第4个生日。昨天,家属去到监狱会见,他听说锋锐律所被注销了,情绪很是激动。”

刘晓原律师:“有人不解地问我,锋锐律师事务所被吊销了执业证,又被注销执业许可证,现还卡住多名律师不能调走,为何国内媒体不敢作报道,这种情况如是发生在法治国家,媒体肯定大肆报道追问原因。我说,你的假设不成立,法治国家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

而因代理709大抓捕案件而被“寻衅滋事”的著名维权律师李昱函,于11月16日获得代理律师马卫、吴莉的会见,获悉其最新状况。马卫律师、吴莉律师于当日发出《李昱函律师案近况》:“上午会见李律师恰好她洗澡,十点钟她拄单拐进来时,精神状态很好。她说上次开完庭回来,看守所没有为难她,政委也找她谈了两次话,两天后她就换到模范监室,现在的室友很照顾她。就她腰椎滑脱和椎间盘突出问题,看守所买来腰带和云南白药套装,小室友每天帮忙给她喷三次药;胃胀气有好转,但没痊愈;她反映羁押超期问题,看守所已通知法院。我们与李律师就开庭作了交流和准备,因时间关系没谈完,下次再继续。我们转达了家人和大家的问候,她很高兴的向大家表示感谢。出门刚走几步李律师又回来询问余文生律师和王全璋律师的情况,我们一一告知。会见完毕,我们依约去见看守所政委,所长、管教、所医也来了。政委先问我们有什么需要看守所解决的事情,我们提出李律师腰椎问题若不及时治疗以后可能很难痊愈,希望看守所向办案单位建议解除羁押取保,政委说得凭医院诊断证明,再对照取保标准看是否符合条件。之后政委拿着我们的投诉信,就我们上次反映的问题逐一作了答复,最后把看守所一年来对李律师的特殊照顾作了介绍,包括给她买蜂蜜、老花镜、拐杖、腰带、药,送她去她指定的医院外诊、特别加餐……。谈完后政委几人将我们送出,并表示以后有事可以直接找他。”

11月11日,是代理709大抓捕案件而被“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妨害公务罪”的余文生律师的51周岁生日。维权人士和网友向余文生律师表示祝福:“今天是余文生律师51岁的生日,祝福他在看守所的生日快乐,感恩中国人权律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从2018年1月到现在,余文生律师已经被捕11个月,其案件再次被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延期,也不允许代理律师会见。11月7日,辩护律师谢阳律师、常伯阳律师、卢廷阁律师与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到达徐州市看守所,要求会见余文生,再次遭到拒绝。警号030919的警察,看了手续后不予卢廷阁律师会见。理由是已经有二个律师去会见。三位律师拿出可以会见核实的法条给工作人员看,也不予律师去会见核实。努力再三,卢廷阁律师,常伯阳律师,谢阳律师依旧不予会见。

卢廷阁律师然后拿出起诉澎湃新闻的民事代理委托,要求会见余文生本人签民事代理授权委托,徐州市看守所也没同意会见。下午,代理律师和家属到达徐州市检察院,查询余文生律师案件情况,因为不让律师阅卷,许艳想与余文生案办案检察官与公诉处处长见面,也没见到,所以案件内容不知道。只能问了问案件程序。检察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查询后得知,余文生律师案件延期至11月20日,让许艳11月20日再查询。

在徐州市检察院,代理律师和家属还向徐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说明,二个官派律师的委托手续是徐州市公安局转交的,也是在公安阶段签的,余文生律师是公安抓的,又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过,他都遭到什么情况?有没有酷刑或酷刑威胁下签订?不得而知。而且余文生律师在自由状态下时录过视频,不会解聘许艳请的辩护律师。许艳和律师对之前余文生律师在公安阶段签的委托官派律师的行为,是否是余文生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在酷刑或酷刑威胁下签?表示怀疑。所以为了展示法律,公信力,请具有监督职责的徐州市检察院,在案件已经到达检察院阶段的现在,让余文生重新签委托官派律师的授权委托书,否则,之前的公安局阶段行为根本不可信!徐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没有回复。

余文生律师曾代理709大抓捕案,而且还因声援香港“占中”被抓。2018年1月19日,余文生律师在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时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删除“宪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议。第二天,就被当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家属委任律师要会见余,都遭当局拒绝。余文生律师被关押3个月后,4月19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妨害公务罪”批捕。

评论

  1. 产党世家王岐山王毅将军干预西方选举,邀请经济左派班农、远左派沃伦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_qZauiuQ0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