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荔蕻:張磷是人群中的金子



(参与网2018年3月23日讯)前年在版納過冬,某天朋友來訪,帶一漢子,肩扛桶純淨水,往地上一墩,說在版納這些日子,水我包了,沒水打電話。這漢子就是張磷。後知他山東人,09年在湖南因發表「不當言論」曾被「山巔罪」勞教。失業後來版納,以送水維生。人皆知其性格耿直,點火就著,卻不喜嘯聚醉酒,唯願顧家助人。

版納很小,有時路遇,見路蔭下,坐三輪送水車上,或饅頭就鹹菜,或烙餅卷大蔥,涼熱白水,解決午餐。短聊幾句,知送水利潤極薄,僅夠維生而已。後來卻知此人,但聞他人有難,即三百五百甚或一千的捐出去,眼也不眨。你心下感動,他卻將這視為生活之必須部分。

有次送水,距下家送水尚有空閒,便坐下喝茶「吹吹牛」。筆記本電腦打開著,正寫篇文章。張磷說拜讀一下~提了兩條意見,竟很專業。遺憾當時有要水電話進來,未及細問之前職業,但那時確知,此人是一對文字絕不馬虎之人。

張磷最「可惡」之處,即每次交往,都要占點「便宜」——讓你或多或少欠他點人情。真是「可惡」之極!所以這次聽說他被以「吧啦吧啦罪」逮捕,不由心下發狠:哼哼,這次趁你無還手之力,必把欠你的人情,加倍地扔還給你!可奈得我何?哈哈哈哈!(是不是有點「惡毒」?)

張磷的愛情故事也很感人。他現在的愛人,是因為某次路遇流氓賤人欺負一病弱女子,張磷挺身而出打抱不平,就此結識、相愛⋯⋯ 聽說有人以他貌不驚人衣著馬虎,賣力維生為由,將他劃入「低端人口」,我卻從點點滴滴細節認識,覺得他是條堂堂正正漢子。比某些衣著光鮮內心猥瑣之輩,高到九霄去了。

張磷是人群中的金子。雖然他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謀生,但我以為這也正是他的可貴之處。「自立」「助人」,簡單的幾個象形字,但去做,卻要花費太多的時間精力,汗水淚水,有時甚至自由、生命。是的,張磷現在就被失去自由了。是因為他的自立堅韌?還是樂於助人?是因為他是張磷,就被牆恨上了。

聽說張磷的「吧啦吧啦罪」叫做「組織他人偷越⋯⋯罪」。辦案國保正在羅織「罪證」。支國慣例,覺得你是反賊,先抓起來,再慢慢找「罪證」,找不著就編。#王全璋律師 被抓了987天了,不是還沒編好「罪證」嗎?它編不圓,我們的摯愛親朋就得那麼熬著。當然,編好了還得熬著。他們只是想做人而已。

他們只是想做人而已——#張磷 #王全璋 #吳淦 #盧昱宇 #陳雲飛 #唐荊陵 #郭飛雄 #高智晟 #陳樹慶 #呂耿松 #劉賢斌 #陳衛 #陳西 #陳兵 #劉曉波 #楊天水 #李柏光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