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显宁:拜访流沙河老先生



(参与网2017年9月29日讯)老友谭楷(注)有问题求教流沙河老先生,本人应谭兄之邀随行,有幸叨陪末座。谭楷的问题缘于他正在写作的一部著作,涉及著名的成都华西坝历史上一位著名的洋人姚守仁(Ralphe Outer Bridge)。



姚守仁虽是地道老外,却热心支持中国人的抗战。当成都、新津、乐山等地遭到日本飞机狂轰滥炸时,姚守仁要么正好身在现场,要么即刻奔赴现场救死扶伤,救了不少人的命。但因为他是来自西方的高鼻子洋人,加之那时信息流通不畅,即便没有“防火墙”、网评员、小粉红和五毛网军,人们也难知真情、难辨真相。因此,在当时的情况下,姚守仁的抗战行动曾被误解。他本人也曾被误认为是“西方敌对势力”。新津被炸时他赶去抢救伤员,甚至被以“敌对势力”给抓了起来。幸好有被他救治的良知人士挺身证明,方能捡得一条性命。

上面这个故事是告辞流沙河老人后谭楷讲给我听的。谭楷今天向沙河老人家求教的,是与这个故事有关的赵熙的一段文字。

赵熙(1867-1948),四川荣县人,光绪年间进士,文学家、书法家、戏剧家,曾任翰林院国史馆编修。乃清末、民国时期一位大儒。赵熙有感于姚守仁义举,曾写有一段仅38个字的文言文予以记录和赞誉。尽管赵熙这段文字确实“文言”,但以谭楷老兄喝过的墨水,其中涵义也不足以对他造成“梗阻”。读过之后,他转引赵熙之意,把赞颂姚守仁的这段史实冠以“桤木颂”标题写入了作品。但为了彻底把赵熙的意思弄个一清二楚,为将来的读者负责,他决定还是求教于沙河老人。于是便有了今天这次登门拜访。

沙河老接过谭楷递上的书,针对问题娓娓作答。对涉及的字、词、事件、人物等,随问随答,如数家珍。听老人讲解,如同聆听名师授课,在愉悦的精神享受中接受知识,真是受益良多!使我不由想起老人一些被别人整理成文的演讲,譬如讲庄子、讲“二战我修飞机场”(后来微信流传中被改为“世界上对中国最好的国家是美国”)、在市图书馆举办的系列讲座等等。终于明白了老人家的学术讲座何以大受欢迎、锦绣文章何以广为流布的原因。

沙河老人谈兴甚浓,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老人家渊博的学识、优雅的举止、仙风道骨的气质令人肃然起敬!不知不觉,拜访已经远远超过了来前预定的时间。如果不是想到老人家前不久还曾因病住过院,我们真不会依依告辞。

我这是第一次见到如雷贯耳的这位神奇老人。因为正在写一篇关于老人的文章,灵机一动便趁机提了一个与文章有关的问题,想听听老人家本人的看法。

因提问属临时想起的日程外“突发性事件”,问前便先向沙河老表示了唐突。为了不让老人家感到为难,接着说明,在下“炮制”中的文章纯属个人之见,写作过程中将不打算再征求老人家的意见,完稿后即直接发出,但会将拙文发到沙河夫人吴茂华女士邮箱,并请老人批评教正。如老人家觉得不便,可以不回答。

沙河老欣然首肯,我便提出了问题。

老人不假思索,爽快地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见老人回答得这么爽快利落,我反倒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问的这个问题沙河老自己是不是早已经考虑过了?

我不在本文写明向沙河老提的是个什么问题,并不是故弄虚玄,装矫情卖“关子”。盖因那个问题是我正在拟写中的文章的标题,而沙河老爽快的回答也将在完稿后在美篇贴出,与朋友们分享。




诚祝沙河老人岁月静好、福寿康健!
——————————
【注】

谭楷,学者、作家,曾任《科幻世界》总编。其报告文学《倒爷远征莫斯科》获《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报告文学奖、《我是大熊猫》获全国第三届科普作品一等奖、小说《西伯利亚一小站》获台湾《中央日报》文学奖第一名。

谢显宁 微信号1362801554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