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反抗权、反抗方式 选择权人人自由而平等



(参与网2017年7月29日讯)昨晚发了一段关涉中国人反抗路径之争的文字,原系因应微信朋友疑问的即兴之说,不料又引来些问题。

有朋友问:“您所说的‘自己适宜’的方式含义是什么?”而提这疑问者又不止一人,故再予公开回应,似是有卷入争论的嫌疑了。

我天性直来直往,这为许多炎黄嫡传子孙们所不待见。他们总告诉我:应当如何如何,之颇为我所厌恶,因为我从不企念驾驭别人。

然而,我有依崇、有俯伏。天良人理、公认规矩,在意他人的感受,这些常理常识,既是我的精神依崇,又是我的行为圭臬。

关于反抗之自我适宜方式问题,我不会开列几个自以为是的方式给大家,因为之正是我所反对的。

但是,我反对由某一群人统御或摊派反抗模式,中国人总有这种癖好,而总吃这种癖好的苦头。邪恶压迫人民的方式千差万别,而企图大一统反抗摸式本身就愚不可及。

反抗是硬道理,之是我们还是人的起码自证。只要针对无辜人民的不平在、不义在、凶悍暴虐在而独立公正司法不在,任何模式的决绝反抗,不仅现实必要,而且天然正当。之道理实在不复杂,不必是”思想巨星“,有正常人的常识就够了。

无论是“思想巨星”及其拥趸们,,还是杨佳们,反抗悖逆天道人伦的野蛮压迫,被压迫人民的反抗权、反抗方式选择权应当是自由而平等的,不必要亦无正当性由一群人去立下统一的规矩!

中国的情形常使人犹置密云浓雾里。官匪有“重要思想家”、有“科学发展观”,新近更又出了个“五百年一遇的天才”,终于死到临头而不能对付。民间更有“思想巨星”、“思想巨挈”,可终于还在闹理论饥荒,实在让我们这些庸常人闹不机明!既闹不机明,还是罢笔惟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