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无差别同情心关乎 人类文明品质



(参与网2017年7月31日讯)早上打开微信,看到哎乌女士发来两个人道关注呼吁图片:《紧急关注孙东升》、《宋再明被关精神病院》。一边气愤着,一边也正安慰着一一为哎乌女士的人道举动!

向哎乌女士致敬!感谢她于这国受难生灵的无差别关注!这关注耗蚀着个人的些热情、精力,却为煎困于黑暗政治里的个体生命及他们的亲人带去些人情,增添些抗争下的信心和意义!

”涸辙之鲋,相濡以沫。“这是畜生界还有的情形。而共匪暴虐下的今日中国,人们早已陌疏了于苦难同类生命予济助的意义。这是我们作为人的大损失、大不誉而大不幸:属于我们全体的!

在所有生命里,同情心是人类独有的天性特征,它是天赋人类的独有高贵,却也正是人类区别于畜生界的天性标志。

同情心属人性本身,它本当超越一切区域、文化、政治、价值等诸多不同,这种超越在一切不同之上的同情心,关乎着人类文明的品质,更关乎着每个人生命环境的优劣。

然而,同情心在中国,被赫然政治化、山头化、帮派化乃至小圈子化。这是中国一部分人人性下堕、人性萎朽,近而带来人性及感情板结、硬化的结果。它是黑暗政治的必然成绩,这正是今日中国漫无边际人祸灾难的根本症结。它超过了坏制度本身的祸害,本质上,它成就并苟延着恶制度生命条件。

改变邪恶共产专制不是一个有为民族的终极目的。建立一个适宜生命品质向好生长的文明环境,才是我们大家必须的努力,这努力就以同情他人人道苦难开始,从每个华人的现在开始一一像哎乌女士那样!

2017年7月31日于陕北窑洞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清流浦:王岐山、郭文贵、习近平、民运及其他

孙文广:致习总之8:出访不要大撒币

北京财经学者、专栏作家贺江兵遭警察“喝茶”